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與助養孩子視像見面:蒙古

分享兩地語言美食 認識彼此生活日常

2023/05/10 -網上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 助養者分享 | 孩子的故事
探訪日期: 2023年4月22日 下午3:00
到訪地區: 蒙古Songino-Khairkhan社區

延續去年「網上探訪團」一個個真摰、「有愛」的分享,宣明會於4月份舉行今年首次助養者探訪團,帶10位助養者「走進」蒙古,認識宣明會在當地社區的工作,並安排他們分成兩組,與自己的助養孩子視像見面,了解「助養兒童計劃」如何改變孩子的生命。近年礙於疫情,不少參加者都是第一次探訪孩子,因此無不帶著興奮、雀躍的心情來到這次會面。


教助養孩子畫兔子
助養者真誠關懷和分享 與孩子交流「零距離」

為了打破語言、空間等隔膜,不少助養者都有備而來,預先計劃好與孩子一同進行的活動。助養者Rita會面前已請我們幫忙預備紙和顏色筆,方便在會面中教她助養的女孩Maralerdene畫兔子。

Rita向孩子展示自己一直以來收到的回信,更「做足功課」,記得孩子信件的內容,例如孩子喜歡的顏色、朋友的名字等。Rita的誠意讓起初有點害羞的Maralerdene很快便打開了心扉,積極分享家人、朋友和校園生活。談及興趣時,孩子更即席為助養者送上跳舞表演呢!Rita很高興得悉年紀小小的Maralerdene已立志將來成為幼稚園老師,她寄語孩子要繼續努力讀書,朝自己的夢想努力邁進。


助養者Rita在視像見面中教她助養的女孩Maralerdene畫兔子。


助養者預備圍巾送暖
孩子以大大愛心「回禮」 彼此傳遞愛與祝福

「Sain baina uu(你好)!」助養者Christine一開始便用蒙古語打招呼,逗得助養孩子Unumunkhtemuulen笑逐顏開。Christine以飲食話題與孩子「破冰」,介紹香港地道的美食,孩子則表示自己很喜歡吃蔬菜,而且每天都會幫家人做飯,更說將來Christine有機會到訪蒙古,一定會親自炮製自己最愛的蔬菜湯迎接她。

知道蒙古的冬季氣候嚴寒,Christine特意預備了圍巾送給孩子,孩子也承諾收到圍巾後會「回圖」,在下次信件附上戴著圍巾的照片。30分鐘的會面時間轉眼便過去,臨別時Christine真摰地表示:「能見到你(孩子)一面是我的榮幸!」孩子聽到後,非常感謝助養者對自己的支持和鼓勵,更主動向她送上一個大大的愛心,滿載溫馨。


助養孩子Unumunkhtemuulen(左)天真的童言童語讓會面過程笑聲不斷,最後更向助養者Christine(右)主動送上大大的愛心。


助養者和孩子為見對方一面「排除萬難」
樂見孩子社區不斷發展

助養者John在活動當天一下飛機,便立刻拖著行李前來宣明會,剛好趕及會面時間,而會談中才得悉孩子同樣為了見助養者一面,取消了當天的跆拳道比賽。因為雙方都很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所以即使是初次見面,也一見如故。John驚訝10歲的Ijilmurun已長得比照片中高大、健壯,更立刻站起來,與孩子在鏡頭前互相量度身高呢!

在會面過程中,John發現孩子的生活與他想像中的不同:他以為當地人的生活都十分「原始」,例如只能騎馬上學等,原來當地社區已在宣明會的支持下不斷發展,孩子已能靠步行到離家不遠的學校上學,除了跆拳道外,Ijilmurun也喜歡打籃球。現在區內的孩子都能在課餘間建立自己的興趣,讓助養者感到欣慰。


助養者John(左)特意預備了照片,向助養孩子Ijilmurun展示自己最喜歡吃的食物。



儘管見面時間有限,助養者和孩子都爭取時間彼此分享、祝福,讓是次活動畫上一個完滿的句號。助養者也在會面前後親自為孩子製作小禮物和心意卡,盼能「物輕情意重」,將最大的祝福獻給助養孩子。不少助養者都期待將來與孩子再次見面。


感謝助養者以助養形式陪伴孩子成長,未來我們將繼續舉辦網上或實體探訪團,如果你也希望參與其中,記得留意日後公佈。


蒙古小知識

  • 蒙古位於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是離岸的內陸國,土地不利於種菜,因此當地人的三餐多數吃羊肉、牛肉或奶製品,較少機會吃到魚類或蔬菜。
  • 蒙古人普遍都有長長的名字,因此都有小名或綽號,但對新認識的朋友,記得要稱呼全名才是有禮貌的表現。另外,蒙古人向長輩或初次見面的人打招呼時會用較長的「Sain Baina uu」,對平輩或親近的人才會使用簡單版「Sain uu」。


蒙古網上探訪團 幕後故事話你知

上一篇活動回顧提到,宣明會蒙古助養者探訪團已於4月圓滿舉行,10位助養者成功與蒙古助養孩子「連線」,除有賴助養者的支持外,一班蒙古辦事處的職員也功不可沒。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前線辦事處在事前和會面當天的準備工作吧!

見面前:確定名單 為見面話題做準備

由於這次會面以「最喜歡的食物」為主題,讓助養者和孩子交流兩地的飲食文化。我們確定了見面名單並得到家長同意後,蒙古辦事處馬上與孩子一同預備分享內容,除了為食物拍照外,又引導孩子寫下食物的簡介,務求見面時能圖文並茂地讓助養者對孩子「知多一點點」。

為確保網絡穩定,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助養孩子和家人來到蒙古辦事處參加視像探訪。助養孩子第一次與助養者對話交流,難免會感到緊張,當地職員貼心地先與孩子玩遊戲、聊聊天來熱身,使他們準備好,帶著興奮的心情與助養者見面。


蒙古辦事處職員(左)在會面前與助養孩子Lkhagvaochir(右)玩熱身遊戲,讓孩子預備好與助養者會面。

期待已久的會面環節終於來臨,10組助養孩子和家人分成兩輪與助養者相聚見面。由於孩子主要以當地語言溝通,所以由當地職員充當翻譯員,並協助雙方交流,讓孩子更自在地向助養者分享生活日常。

助養孩子Maralerdene(圖左)和Orgilbayar(圖右)在蒙古辦事處職員的協助下與助養者進行視像見面。

見面後:寫封信 記住這刻興奮心情

會面過後,辦事處準備了顏色筆和貼紙,讓孩子寫信給助養者,記錄見面的心情和送上感謝:「我不會忘記這次美好的會面。」「我會努力實踐理想!」孩子真誠、純真的心意寫滿信紙,有孩子甚至記住了助養者的樣子,在信上畫了她的人像畫呢!最後,蒙古職員也代表助養者給孩子送上小禮物,感謝孩子的參與。


助養孩子在會面後寫信感謝助養者。

蒙古職員代表助養者給孩子送上小禮物。


感謝蒙古辦事處與我們彼此配搭,讓助養者和孩子都能從中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和祝福,也為助養旅程留下一段難忘的回憶。我們期望未來能夠與更多地區的辨事處合作,繼續帶助養者走進孩子的世界。





其他 網上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 助養者分享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