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2016年與朋友一起參加斯里蘭卡探訪團

社區發展 建立互信互助社區

2020/06/23/助養者分享

2016年2月與朋友一起參加斯里蘭卡探訪團,這旅程讓我清楚看到宣明會的工作和挑戰,也令我對它更有信心,放心繼續支持透過「助養兒童計劃」推行的區域發展項目。

當地職員向我們詳細解釋:游說村長是推行發展項目的第一步,然後引用鄰村成功例子以及由鄰村村長作介紹,從而與村民開始建立互信關係,這是最有效的策略。

從建立互信開始 直至自力更新

我們探訪過的村莊,職員及村領袖都是先帶我們參觀水利工程建設,從他們熱心投入解説工程上遇到的各項困難,我看到他們對成功建立這基本設施繼而改善衞生環境,感到非常自豪。村民要有良好的衛生環境才能有健康的身體,水利工程是有效推行發展項目的基石。

建設大型水井提供乾淨食水入屋,改善衞生環境是多個發展項目的首要計劃。

透過這次探訪,我才清楚知道宣明會發展項目的最終目標是要受助者脫離機構的支援透過教育培訓實踐等等計劃村民要學懂自力更新建立一個健全的互助網絡到時機成熟機構退下來他們才有能力經驗和知識延續宣明會為他們做開荒牛的工作整個過程要至少十多年之久這就好像帶大一個小孩一樣非常勞心勞力和要有耐性才能成事 

在宣明會的幫助下,村民購入機器,得以從粟米快速有效地取出玉米粒出售,大大增加了生產力。
受助家庭父親因意外不能再做體力勞動工作,經宣明會的自力更生學習計劃,

夫婦學懂了用棕櫚樹樹葉製作手工藝品,並開設小食店出售,生活比以前更好。

發展項目的最終目標是要受助者脫離機構的支援透過教育培訓實踐等等計劃村民要學懂自力更新建立一個健全的互助網絡......

希望更多人支持 珍惜眼前的一切


我欣賞宣明會推行區域發展項目的整體策略以及善款運用比例,我希望有更多香港人支持它,特別是剛投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他們會從中體會到更多香港以外地區的情況,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在此祝願宣明會七十週年邁向更成功的大道,為貧苦大眾走上光明之路。


探訪村裡的農戶,又到幼稚園與孩子一同種植果樹。


撰文:助養者 Iris




其他 助養者分享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