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工作人員考察行:尼泊爾篇 《磚窰》

2023/11/17-前線故事 | 工作人員分享 | 助養工作手記

到訪日期:2023年3月底

到訪地區:尼泊爾Urban Kathmandu區域項目

到訪目的:親身視察報告所述的成果、工作項目的流程和運作,以及檢視這些工作對社區的正面影響和可持續性

撰文:香港世界宣明會 國際事工部 李翌倩


2023年3月底,有幸可到尼泊爾的加德滿都考察香港世界宣明會資助的工作項目。

根據世界銀行在2020年發表的一份關於南亞磚窰行業的概況指出,尼泊爾有接近1,600個磚窰,估計當中有超過34,000個5-17歲的兒童住在磚窰。而加德滿都則有大概128個磚窰,在磚窰工作的家庭大多都是外省來的,他們透過承包商從家鄉的村落招攬來到加德滿都工作,絕大部分都是三無:無學歷、無技能、無錢。造磚是季節性的行業,通常只在秋冬季節(每年10-11月到來年4-5月)營運,以避開雨季。工人家庭只會有6-7個月的時間住在磚窰工場,其他月份便會返回自己的家鄉,因此他們住的都是臨時搭建的磚屋,缺乏基本水電和衛生設施,附近也沒有讓兒童互動或玩耍的空間,工作和居住環境都非常惡劣。

造磚的工作極其艱辛,需要極大的體力和勞動力,而且工作時間長,通常每天要工作12小時或以上,當父母在磚窰工作時,孩子們便沒有人照顧,也不能夠上學讀書識字,有些孩子甚至加入造磚的行列以增加家庭的收入,因此童工在磚窰工場十分常見。有見及此,香港世界宣明會於2018年開始在幾個磚窰開展項目以改善童工的狀況、磚窰內的工作環境、為工人提供生計及理財培訓,讓他們可以擁有其他技能以增加收入及儲蓄。

磚窰工場景觀。

到訪磚窰的那一天,天清氣朗,到達時正值下午時分,下了車,當地同事便領我們一行人到一座簡陋的磚屋外,原來那便是幼兒中心。宣明會在2018年開始與磚窰僱主合作興建幼兒中心,培訓老師,並鼓勵僱主進一步出資投入發展幼兒中心,以保障每個住在磚窰的兒童的安全,也使他們有學習的機會。

這間幼兒中心開放時間為早上10:00至下午4:00,接收2至6歲的幼兒。中心有兩間房:一間是課室,另一間是飯堂。我們首先與一班家長見面,爸爸和媽媽十分熱心、雀躍地告訴我們:有了幼兒中心,他們便可以安心地工作,不用掛心子女的安全,因為在幼兒中心成立前,曾發生過交通意外,有兒童被大型貨車撞倒受傷,甚至死亡。現在知道自己的子女有人照顧,不用分心,令他們的生產力增加,收入也增加了!除此之外,中心也會提供營養午餐給小朋友,又會教授父母和小朋友基本的營養知識。同時,中心也會監察孩子的健康狀況,記錄身高體重、成長進程,如發現有營養不良的小朋友,便會馬上轉介有關機構跟進。

另外,亦有家長表示孩子在中心學懂了衛生常識、正確的洗手方法、認識字母、算術、唱歌等,令家長十分安慰!有一位媽媽更指出她的孩子在幼兒中心上學3個月,比在家鄉的幼兒園上課6個月學懂更多的生字和技能。家長都同意相比以前沒有幼兒中心,小朋友現在更整潔、更乾淨,最重要的是更開心!

我們與幼兒中心的父母傾談。

與父母對話後,我們便轉移去課室,課室裡布滿彩色繽紛的教學材料、掛飾、認字表、成長圖、午餐餐單等,可見老師花了很多心思教導小朋友學習認字。正在上課的孩子,全都穿著整齊的校服,有秩序地在老師帶領下表演唱歌,之後每個小朋友輪流用當地語言自我介紹。孩子見到有陌生人來探訪,都有不同的反應:有些十分靦腆,有些用好奇的眼光凝視著我們,有些天真地咧嘴而笑,大家見到他們一張張可愛的臉蛋,都興奮萬分!孩子更準備了親手畫和寫的心意卡送給我們,使大家都很驚喜!最後我們和小朋友來一張大合照,便依依不捨地離開了。

我們與幼兒中心的孩子合照(抱住圍著紅色圍巾小朋友的是筆者)。

及後,我們又去探訪職業安全和健康委員會。委員會由僱主、承包商及僱員組成,工作範圍包括:協助父母為子女申請入讀區內學校(小學和中學);與地方政府和僱主合作改善工作環境;初步處理及轉介跟進工業意外;協助工人開立銀行戶口養成儲蓄習慣等。這些都是宣明會提供培訓和提升委員會能力、知識及技能的成果。委員會的成員說現在磚窰的環境改善了許多,例如:有幼兒中心,有食水供應,有廁所,小朋友來到磚窰可以繼續學習等!

此外,我們也造訪了曾參加宣明會資助的職業培訓課程的青年人Sita,她本來在磚窰工作,因知道造磚並非可長期賴以維生職業,特別是女性,而且受年紀、體力所限,當老去體力不繼時便不能繼續,於是參加了3個月的基本縫紉課程,決定與伙伴合作開展縫紉生意。宣明會提供了縫紉機協助她們開展新事業,又提供理財培訓並在銀行開立戶口,更聯繫學校幫她們取得校服的訂單!Sita十分上進,最近參加了進深縫紉課程,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技術,獲得更多的訂單,她更表示計劃回家鄉教授婦女們縫紉的技術,使她們也有一技之長,改善生計!

Sita(戴頭巾)和她伙伴的縫紉店,有各式各樣的布料,還有宣明會送贈的縫紉機。

總括磚窰的行程,感覺特別實在,因為以往只可以在報告中看到項目進展的情況,但今次可以真實地與父母對話、與小朋友見面、與項目受惠者互動,親眼看見他們生活環境的改善,親耳聽見他們真誠的分享,實在深刻。

最令人感動的是,見到孩子可以整整齊齊、乾乾淨淨、開開心心地學習,對照網上看到磚窰的小朋友都是髒兮兮的,滿身滿臉沙石泥濘,在磚窰裡玩耍甚至工作,有很大的分別。更令我肯定,宣明會的工作確實為兒童,家庭和社區帶來了轉變。

最令人欣慰的是,見到職業培訓課程的受助者願意傳承她的技能,使更多婦女受惠,改善生活,自給自足,走出貧窮。

最令人鼓舞的是,見到從上至下——地方政府、磚窰僱主、承包商和工人都有心態和行為的轉化:他們明白童工的禍害,也建立了職業安全的意識,願意攜手建構更好的工作環境,保障兒童的福祉。





其他 前線故事 | 工作人員分享 | 助養工作手記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