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印尼近郊社區 將問題化為祝福

2019/07/19/助養者探訪團

探訪日期: 2019年7月
到訪地區: 印尼Jatinegara及Penjaringan區域發展項目
參觀項目: 參觀小商店、婦女小組、廢物銀行、儲蓄小組、兒童活動空間、兒童營養小組

「印尼Jatinegara及Penjaringan兩個社區與首都耶加達只有約一小時的車程,區內人口密集,街道擠迫,面對衛生、兒童健康和經濟發展的問題。然而,居民良好的睦鄰關係,加上婦女對家庭富責任感,造就區內婦女強大的動員能力,為孩子的未來共同努力。探訪團早前走進社區,看看宣明會的工作怎樣藉婦女力量將問題化為祝福。

為孩子營養花心思

印尼每百名 5 歲以下兒童中,有 36 名患營養不良*。母乳餵哺能有效減低嬰兒死亡和患病的比例,也為嬰兒提供最直接而全面的營養。為了推廣母乳餵哺的益處,社區裡的義工隊定時接受培訓,支援授乳媽媽的身心需要。探訪團出席了她們的會議,聽導師講解授乳技巧和幫助媽媽增乳的按摩法。


嬰兒 6 個月便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往後均衡飲食對他們的成長十分重要。要讓孩子「吃得好」,就得靠他們的一家之「煮」。宣明會向兒童營養小組成員介紹不同食物的營養,除了教她們配搭食物外,也一起探討改善食物「賣相」的方法。當地工作人員還設計了一套棋,幫助婦女加深對嬰幼兒餵食知識的認知。探訪當日,有媽媽帶孩子的飯盒來到,普通的米飯倒模成小熊樣式,還有飯後果和甜品,都以色彩鮮艷的餐盒盛著,她說這小點子十分奏效。


以雙手幫補家計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根深柢固,印尼婦女為照顧家庭,大多承繼了上一代的烹飪手藝。探訪團與另一組婦女會面,她們熱切地教導我們製作蕉葉飯糰。飯糰類似我們的端午糭,餡是銀魚仔,相當有特色。



隨著時代轉變,婦女都希望能為家庭經濟出一分力。宣明會成立婦女小組,教導婦女簡單的營商技巧,協助她們在住所附近經營小生意,出售自家製的傳統糕餅和香脆小食等,既讓她們幫補家計,也有助推動社區經濟。探訪團遠道而來,除了參觀她們的小商店,還買了些小食作手信,以示支持,助養者 Erica 說:「最深刻是婦女得到幫助後所展現的自信和愉快笑容,她們鄰里關係很好,互相幫忙,充滿正能量。」


以關懷讓孩子茁壯

整個行程中也不乏與當地兒童互動的環節:玩傳統遊戲、繪畫、踢足球和跳舞,助養者好像回到年少時候,與孩子們一同盡興,而最難忘的,固然是與自己的助養孩子見面。「孩子起初不願多談,於是我運用不同方法讓她知道我的心意,慢慢打開了話題。她接過禮物時還真情流露地大叫出來。臨別時,她還邀請我再到印尼,說會帶我到雅加達遊玩。」助養者 Bonnie 說。

大家本來素未謀面,卻因著助養而結連。短短兩小時內,由相認、玩遊戲、嘗試打開話題、做手工相架、再到進深了解,一分一秒飛快過去,但每個片段都會留在大家心裡,祝福彼此生命。

*資料來源: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 2018 年數字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