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祝柬埔寨孩子身心強健

2019/01//助養者探訪團

探訪日期: 2019年1月中
到訪地區: Prasath Ballang II 及 Chey Saen 區域發展項目
參觀項目: 早期幼兒教育、兒童健康與營養項目、閱讀營會、「同一目標計劃」、農村水利委員會、探訪受惠家庭及農業合作社

柬埔寨是一個十分年輕的國家,15 歲以下的人口佔全國總人口三分之一,同時有八成人口居於農村。置身村裡,不時會聽見孩子玩耍的歡笑聲、學生上課的讀書聲、嬰兒討奶的哭鬧聲,熱鬧非常。今年的探訪團來到柬埔寨農村,還意外地聽到足球教練的哨子聲!

足球教練也是人生教練

探訪隊來到大沙地,簡單熱身後便與當地青少年隊踢了一場友誼賽。原來,這個名為「同一目標計劃」(One Goal Project)的年輕足球員培訓項目,專門招募特困家庭的孩子或街童加入,透過足球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和體育精神,並引導他們建立正向人生觀,戒除不良行為。這個計劃更已在全國推行,各村的青少年會代表自己農村參與比賽,增加他們對自己社區的歸屬感。



吃得飽還要吃得好

要身心強健,除了做運動外,每天吸收足夠營養也十分重要。有柬埔寨媽媽告訴我們,她從前對營養一無所知,每餐就只用蒜頭辣椒拌飯給孩子吃,以為吃飽就夠。兒童健康與營養項目讓家長了解到,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的營養需要,而營養食物其實可以自己種出來,從而鼓勵家長準備營養膳食。探訪團幫忙將南瓜蓉、蘿蔔絲、薯蓉、菜蓉、肉碎和食油,混進一大鍋粥中,輕輕攪拌,粥香飄逸。看見孩子吃得滋味,家長內心也十分滿足。



助養孩子飽得關愛

此外,助養者也與自己的助養孩子見面。Ada 自孩子 8 歳開始助養,到今天已經 14 歲,孩子過往在信中也有提及,因著 Ada 的來信鼓勵,她會努力學習,見面時還告訴 Ada 將來希望做老師。「她邀請我一起摺紙,我也教她摺我會摺的東西,她摺了好幾個心心給我,我知道她感受到助養者的支持和愛,那刻的互動彷彿無聲勝有聲。」



當地工作人員也帶我們探訪一個特困家庭,身體欠佳的婆婆獨力照顧一對年幼的孫子孫女。婆婆坦誠分享一路走來的艱辛,隨著她學會養雞和種菜,生活得到改善,也計劃在屋後搭蓋豬棚養豬,深信將來的日子一定更加美好。她說:「宣明會不單讓我們生活改善,更給了我們生存的動力。」因為親歷轉變,婆婆相信轉變的可能,她內心的盼望比面前的困難更加強大。離開前,孫兒將親手搓成的小泥牛送給我們回港留念。這隻小牛跟他們家門上的大牛雖然分隔兩地,但卻成為彼此之間的連繫,提醒我們繼續為他們送上祝福。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