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柬埔寨探訪記(二)- 看見了柬埔寨的未來

2018/06/13/助養者探訪團
常言道,孩子是未來的棟樑。孩子在成長中所遇到的機會和栽培,決定這根棟樑的質素,左右社會未來的景況。20位支持者親身到訪柬埔寨,見證自己如何藉著助養,保障當地孩子生活,建立他們的生命。

從受惠、自助到助人

支持者來到兒童中心,外邊有籬笆圍繞,木屋中間掛滿紙鶴和色彩繽紛的教材。有位青少年當小老師,帶領著20多位小孩朗讀生詞。村長分享,兒童小組成立前,孩子課餘時經常三五成群在村裡流連,有時會爬到樹上玩,甚至會打架,險象環生。

兒童小組提供了安全場所,讓附近的孩子聚集,一起讀書、唱歌、玩耍。問小老師將來的理想,她說就是想當全職老師,繼續幫助村裡的孩子讀書識字。趁著外人來訪,小老師領導學生們運用早前學過的英文,與支持者溝通。

孩子課餘在村內流連,容易遇上危險。



經過一個多小時顛簸的車程,我們抵達另一村落,出席由青少年小組親手籌備的活動。沒有電腦,沒有投影機,他們用一頁頁的手寫簡報向我們介紹小組的架構和運作;接著,他們表演親自編排的舞蹈,演繹柬埔寨的農民生活;最後,一位男生分享他來到這個小組後的轉變,還有小組在村裡推動「零暴力」的使命。他們的自信和熱血,充份展示出領袖特有的風範。助養者望著這班青少年,彷彿看到柬埔寨未來的希望。

小組簡介和民族舞表演,均由一班青少年親手策劃。
助養者Angel欣喜看見青少年和孩子珍惜成長中的機會。
青少年肩負推動和平村落的使命,親手編織「零暴力」手繩送給親友,盼望對方在怒氣沖沖時看到手繩,能想起「零暴力」的承諾,用和平方法處理紛爭。

七十年代的柬埔寨,因著內戰備受世界關注,各地救援發展組織紛紛湧入。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今日成果漸見。談到柬國未來,猶記得到埗當日,工作人員介紹柬國時,重覆了兩遍「柬埔寨雖然現在接受其他國家的幫助,但希望他朝我們能由受助國轉變成捐助國,去幫助更有需要的國家。」我們相信,這天很快來到。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