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柬埔寨助養者探訪團 2024︰
助社區建立自信與能力 盼昔日「幼苗」成「大樹」

2024/01/30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探訪日期: 2024 年 1 月 15-20 日
到訪地區: 柬埔寨 Prasath Ballang II 和 Svay Chek 社區

期待已久的實體探訪團於1月圓滿舉行,疫後首站探訪團選在柬埔寨,數天下來讓一班助養者體會到的,不只是視察周年進度報告中白紙黑字的項目進展,也不只是到「貧窮國家」來一趟「快閃」淺嘗孩子社區的日常,更是見證昔日沉寂在過往一段歷史的柬埔寨如何重新「活過來」,帶著年輕的力量持續發展。


不只是給孩子物質援助,更是長遠地建立孩子自信與勇氣

旅程中我們到訪了區內的「特困家庭」,看看宣明會如何幫助這些家庭渡過難關。12歲的 Nakry 以前生活很艱難,爸爸因為酗酒而無力照顧 Nakry 兩姊弟,也無法工作,兩個孩子的學業也受影響。

幸而經村民、宣明會和當地組織攜手相助,成功勸爸爸戒酒後,爸爸重新振作,兩個孩子現生活安穩及恆常上學,Nakry 更擔任閱讀營的小組組長。從年紀輕輕的女孩身上已經可以看見「由受助走到自助,再走向助人」的例子。


提及過往的故事,父女倆甚至職員都忍不住流下淚水。臨別前助養者都為 Nakry 送上擁抱。


不只是短暫的相處,更是將最好的與你分享

至於 Svay Chek 社區,他們在數月前得知我們即將來訪,便開始精心預備!

社區純樸的民情、孩子單純的笑臉,深深感染著我們。Winnie 第一次參加宣明會探訪團,坦言以前對柬埔寨的印象就只有「貧窮的國家」,主要是從周年進度報告得知孩子和社區的近況,而今次她不但與助養孩子 Namchheav 和婆婆見面,更為孩子慶生,這段愉快的時光令 Winnie 從前對「助養孩子」和「社區」的平面概念變得鮮活起來。

她分享自己當初選擇參與「助養兒童計劃」,是希望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助有需要的人,相信這也是不少助養者開始助養孩子的初衷,盼望這份樂於分享的心能繼續堅持下去。

Winnie 與助養孩子 Namchheav 見面,並一同慶祝孩子的生日。
Winnie 與 Namchheav 一家見面後,以擁抱鼓勵婆婆。

不只是單方面幫助社區,更是使社區具有持續「走下去」的力量

在探訪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四周環境都十分整潔,而且街道上沒有垃圾。這個情況看似很微不足道,但其實正正反映了社區發展中重要的一環!宣明會透過大大小小的項目,使每個孩子、家庭,以至整個社區,都具有「走下去」的力量──這種心態上的改變才是至關重要的。當然社區並不會馬上產生 180 度的大變化,或立刻變得富強,但村民都能累積持續發展的信心,並且擁有能力,穩步按社區的步伐協力發展。

助養者 Jacqueline 探訪自己的助養孩子 Rotha 時,樂見 Rotha 的媽媽比起 5 年前探訪時更開朗。她表示現時生活仍然有許多困難,但她知道自己擁有很多資源和技能,使她對生活更有信心。這一切都建基於社區穩固的發展根基。


Jacqueline 5 年後再次探望助養孩子 Rotha,樂見孩子的媽媽更為開朗。

在助養計劃推行的年間,社區居民認識到自己在社區的身分和責任,並且團結起來,建立對社區的歸屬感,例如家長和青年也主動在區內興建的幼稚園和閱讀營兩用的兒童教育中心,接受培訓及成為義工,教導下一代;又例如居民願意守望相助,透過食水管理委員會資助「特困家庭」的水費,使區內每個家庭都能享用清水。


社區居民帶領助養者參觀閱讀營的兒童教育中心,並一起繪畫壁畫。


助養者於旅程的第 5 天在 Svay Chek 社區一起種樹,是特別為了紀念香港助養者第一次到訪社區而安排的,待助養者下次再到訪時,可親身見證小樹苗茁壯成長。正如社區的發展,或許是從微小的種子開始,但若得到好的滋養,终有一天會長成讓人遮蔭乘涼的大樹。

後記:不只是金錢上的支援,更是給孩子鼓勵和力量 ── 請記得給你的助養孩子寫信!

你是否也曾好奇你寫的信,是怎樣送到孩子手上的?這次探訪期間,孩子便向助養者親身示範收信和回信的過程。

孩子練習回信給助養者時,認真地討論書信內容,然後撰寫和繪畫。

Prasath Ballang II 社區的工作人員向助養者分享,這裡的孩子每年平均只會收到約 200 封信,區內有近 2,000 個助養兒童,每年平均只收到約 200 封信,即是很多孩子仍然滿心期待收到助養者的信。各位助養者,快為你的助養孩子寫信

歡迎按此給孩子寫電子信件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