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助養深度遊



如何做善用捐款的好管家?

2023/11/29-前線工作 | 捐助成效 | 助養工作準則

你知道在世界宣明會的大家庭裡,香港辦事處跟助養孩子的前線辦事處是什麼關係嗎?

「嗯……香港辦事處負責籌款,孩子當地辦事處則運用捐款進行工作,改善孩子的成長環境?」不錯啊!世界宣明會現時在超過 90 個國家或地區設有辦事處,大部分都是推動發展工作或進行救援的前線辦事處 (National Office),還有部分是好像我們一樣結合教育推廣和籌募善款的籌款辦事處 (Support Office)。大家以伙伴關係分工合作,實踐宣明會「讓每個孩子活出豐盛生命」的抱負,相信這也是每位助養者的心願呢!


而 2022 年香港辦事處透過「助養兒童計劃」幫助的孩子遍及 26 個國家。這些國家的前線辦事處需要定期向我們匯報工作進度,並與當地重要持份者進行周年大會,檢討工作成效和發展進度,並且向我們匯報,以便我們更了解當地的需要和善款帶來的果效。


為求善款用得其所、資源能有效幫助社區,香港辦事處會透過審閱報告文件、定期參與網絡會議,持續跟進和了解前線情況。有些時候,我們更會到前線視察,與當地同事和村民面對面溝通,不單能直接表達關心,也能進一步發揮監察的作用,並且實地了解民生民情。今年,國際事工部三位同事,分別到尼泊爾及菲律賓,親身視察報告所述的成果、工作項目的流程和運作,以及檢視這些工作對社區帶來的正面影響和可持續性。當她們與助養兒童和村民面對面接觸時,每一位都有新發現呢!以下節錄她們的部分見聞:

「出發前知道有助養者在宣明會活動中,自製了一條有這小女孩名字的穿珠小手鏈送給她。當我問可否給我看看那手鏈,她從房間某角落小心翼翼地拿出仍放在包裝袋的手鏈,我問她為什麼把它藏起不戴呢,她害羞不敢回答,母親說她不容許任何人碰這手鏈,生怕會弄壞或丟失。我明白了,這是她珍而重之的禮物……」

── 香港世界宣明會 國際事工部 陳加頌



「……親眼看見他們生活環境的改善,親耳聽見他們真誠的分享,實在深刻。最令人鼓舞的是,見到從上至下──地方政府、磚窰僱主、承包商和工人都有心態和行為的轉化:他們明白童工的禍害,也建立了職業安全的意識,願意攜手建構更好的工作環境,保障兒童福祉。」

── 香港世界宣明會 國際事工部 李翌倩



「我聽著她們一段又一段的親身見證和分享,心裡感動非常,也深信這一切除了是社區本身與當地同事的付出,亦是全賴香港捐助者多年的同行,才得到的成果。請讓我再分享幾句讓我尤其觸動、來自義工媽媽們的說話:『以前,我們只是家庭主婦,終日留在屋裡,但成為義工後,我可以在大庭廣眾面前說話,我可以跟老師、官員們說話……』、『我們雖然窮,但我們也可以(為社區)出一分力』、『我們成為了關心社區的公民』!」

── 香港世界宣明會 國際事工部 陳倢朗



除了向籌款辦事處匯報外,前線辦事處每年都會藉「周年進度報告」,向助養者報告助養兒童的概況,並總結所屬區域項目的主要工作和成果。長文讀畢,相信你必是關心孩子成長,也樂意關注捐款成效的助養者。今年的「周年進度報告」已經由 10月起陸續寄出,請留意信箱並細心閱讀報告內容。倘若你於年底仍未收到或對報告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以電郵或電話聯絡捐助服務部。


知多一點點

回顧歷史,1962 年颱風溫黛吹襲香港,在港導致嚴重破壞及傷亡,世界宣明會立即到港派發賑災物資,以濟燃眉之急,隨後正式成立辦事處,主力服務本地基層兒童。隨着香港經濟起飛,香港世界宣明會於 1982 年轉為籌款辦事處,支持宣明會在世界各地的救援及發展工作,亦積極推廣本地公共教育,喚起市民對貧窮、飢餓、健康及兒童權利等議題的關注。

>>按此了解宣明會更多<<


如果你心裡有任何關於助養的問題,或想輕輕鬆鬆知多點的題目,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助養深度遊》收,你的問題有機會成為下次的「景點」!






其他 前線工作 | 捐助成效 | 助養工作準則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