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與孩子視像見面:津巴布韋

香港地道小食 世界盃 助兒童了解助養者

2022/12/20 -網上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 助養者分享 | 孩子的故事
探訪日期: 2022年12月10日 下午3:00
到訪地區: 津巴布韋Nyanyadzi社區

因為路途遙遠,要親身探訪非洲兒童一點也不容易,今次我們的網上探訪團帶助養者與非洲津巴布韋的助養孩子見面,來一次「虛擬聚餐.真實溝通」,互相分享日常飲食及文化。活動於12月10日舉行,適逢世界盃熱潮,足球成為助養者及助養兒童之間的共同話題,彼此分享作為球迷的心情,瞬間拉近距離。


助養兒童:可以教我數學嗎?
助養者鼓勵兒童追夢成醫生

助養者Enzo和母親與自己助養的女孩Ayurveda見面,雙方以食物及飲食文化打開話題,小朋友分享平日和父母到農地採摘蔬菜和食物的相片。12歲的Ayurveda表示,採摘蔬菜不是太困難,最喜歡吃薯仔牛肉飯,可惜不是經常有,經宣明會幫助改善生計後,現時每星期有一兩餐可以吃肉。Enzo專程帶了有關燒賣的書籍,向Ayurveda介紹香港地道小食燒賣。

Ayurveda說長大後希望成為醫生,Enzo和母親聽到,讚賞她有很好的目標,鼓勵她努力讀書。Enzo說自己很喜歡數學,Ayurveda十分高興,因為數學和英文是她最喜歡的科目,但數學對她來說有點困難,希望Enzo日後有機會可以教教她。


Enzo(左)和母親(中)與自己助養的女孩Ayurveda(右)見面,雙方以食物及飲食文化打開話題。


津巴布韋飲食禮儀大交流
餐前洗手感恩

助養者Ceci的丈夫是尼日利亞籍香港足球員,她問助養孩子 Mike 有沒有觀看世界盃,Mike 說巴西隊是他最喜歡的球隊。Ceci 讚Mike的英文有進步,Mike 表示自己喜歡學習英文和當地語言。Mike 亦分享了一條日常生活片段給Ceci,讓她更了解自己的生活。他們吃飯之前,Mike 會準備一盆水給家人清潔雙手,然後分食物給各人。隨後,他合起雙手作飯前感恩。

另外,在Mike的周年進度報告中,記錄了他有參加歌唱小組,Ceci問到這個興趣,Mike更即場唱歌送給Ceci,感動得Ceci眼濕濕。助養者和受助人分隔很遠,見面時間不多,但雙方很珍惜難得的機會,分享兩地的生活及文化。


Ceci(左)和 Mike(右)除了分享日常飲食文化,更討論世界盃賽事。


喜見助養兒童樂觀積極
盼孩子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

助養者阿康特意帶9歲兒子一同前來,與同樣9歲的助養兒童 Wayne 見面,互相認識。Wayne介紹津巴布韋最普遍的糧食Sadza(玉米粉糰),通常拌蔬菜進食。作為爸爸的阿康,不忘叮囑Wayne要幫忙做家務,還給了Wayne一項功課,不但要學煮菜,還要把烹調方法記低,集成一本《Wayne之食譜》。

阿康說,這次見面,令他更具體了解到助養孩子的生活。之前,他也會擔心跟助養孩子溝通是否要避忌某些話題,免得令孩子尷尬。跟Wayne見面後,他發現原來貧困地區孩子的世界視野比普遍人想像的更廣闊,特別當他知道Wayne的地區也有轉播世界盃,阿康十分驚喜,這位爸爸開始跟兩個男孩子談起足球經來。而Wayne的樂觀性格和對世界的好奇心,最令阿康感到欣慰。


阿康(右)帶兒子一起在網上探訪自己助養的Wayne(左),他的兒子與Wayne同樣是9歲,兩名小朋友雖然在不同地方成長,但是透過今次機會與對方見面,未來也可以結伴成長。



我們期待日後繼續舉辦網上探訪團,和助養者到不同地方探訪,如果你也希望參與其中,記得留意日後公佈。



其他 網上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 助養者分享 |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