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斯里蘭卡 重建豐盛生活
青年小組以傳統舞蹈歡迎探訪團
為孩子栽種愛心樹苗
光顧小商戶 支持自力更生

斯里蘭卡 重建豐盛生活

2016/10/03/助養者探訪團

斯里蘭卡以出產茶葉聞名,很多遊客都會買錫蘭紅茶回國做手信。2016年2月,15位助養者來到斯里蘭卡,不是為買茶葉,今次旅程主要到訪中部的Rideegama和Giribawa,看看30年內戰後,在迅速重建的首都背後,貧困地區的發展工作,還有探望大家的助養孩子。

分享令人不至缺乏

先到屬發展初期的Rideegama,探訪團離社區中心還有些距離,已經看到色彩繽紛的佈置,孩子和家人在那裡等待著。孩子起初有點害羞,不敢說話。但經過一輪溝通和遊戲,小朋友都放鬆了不少,而且輪流上台表演呢!其中有位小女孩,收到助養者的禮物後,道謝了,便把禮物放在一旁;助養者叫她拆開看看,她拆了;看罷,又放在身邊。大家以為她不喜歡這份禮物,後來職員用當地語言問她時,才知道她想保持禮物完整,拿回家給哥哥一份驚喜。

助養者Belinda特地製作小冊子,用圖像向孩子介紹香港的生活。
每項微小的工作,都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改善。
帶著太太和三個孩子移居Giribawa,這位爸爸最初因戶籍問題,難以找工作。數年前獲贈鋸木機,成為村裡唯一木匠,製作傢俱擺設,養活一家五口。最近大女兒更獲得獎學金,在優等學府修讀藝術。

作貧窮人奮鬥的伙伴

除了助養孩子,我們在幾天裡也拜訪了不少家庭。他們從前都是特困戶,沒有穩定收入。宣明會為這些家庭開展生計支援計劃,按照各家庭的環境和專長,提供相應的器材和培訓,讓他們靠雙手改寫自己和孩子的未來。有一位爸爸因為工傷而失業,後來接受培訓,並獲贈一部縫紉機,好讓他能製作筆袋、手袋、散紙包等工藝出售。夫婦倆分工合作,從採摘樹葉到編織縫紉,全部自家製,還在村口經營小商店,擴充客源。

一些農戶獲贈牛、羊、雞等,不但能為孩子提供奶類和雞蛋,農戶學習飼養和繁殖技術,更可將剩餘的奶、蛋和牲畜出售,增加家庭收入。其中一家由原本的兩隻羊,繁殖到八隻,成功脫貧,還添置了一部全村都夢寐以求的電視機。當他們展示家裡物品時的那份自豪感,好像在告訴我們,助養者小小的幫助所帶來的意義,除了胃口飽足外,更重要是生存在世的尊嚴。

幾天行程所到的每一處,村民都為我們悉心預備錫蘭紅茶、椰青、西瓜,或是地道茶點,盛情令人無法推卻。看見我們吃得滋味的樣子,他們也流露出滿足的笑容。是的,當一些你引以為傲的東西得到別人的肯定時,總有一份莫名的滿足。30年的內戰摧毀了上一代的努力,現在是時候重新建立屬於這一代斯里蘭卡人的豐盛生活了。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