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助養深度遊



生日會,點止慶祝生日咁簡單?

2023/1/27-前線工作 | 與助養孩子通信 | 關懷助養孩子

你記得你的助養兒童幾時生日嗎?一人有一個生日,但不是人人有機會慶祝。在貧困社區裡,父母未必擁有資源為孩子慶祝生日,他們甚至沒有意識到,要為孩子的出生申領出生證明書,以致孩子接受教育、醫療服務等基本權利被剝奪。宣明會在一些社區為孩子舉辦生日會,除了讓孩子感到被重視,還有很多實際意義!今期《助養深度遊》帶大家看看宣明會的「多功能生日會」。


一個生日會,點止慶祝咁簡單?

除了透過蛋糕、遊戲和表演,令孩子生日更珍貴,多功能生日會還具備教育意義,包括向助養孩子和家人推廣兒童權利,又鼓勵家長為初生嬰兒辦理出生登記。


這個社區許多家庭的生活都很困難,一般不會花錢為孩子慶祝生日;宣明會每年為這裡大約 600 位助養兒童舉辦集體生日會,鼓勵家人和孩子一同歡樂,增進感情。


這裡的村民從不慶祝生日,當孩子收到生日卡和新衣服,很開心知道自己的出生原來很特別,並且有上帝和助養者的愛。宣明會還邀請其他村民一同慶祝,增進鄰里關係。


孩子很高興能從宣明會工作人員手中收到助養者的生日卡,他們感到被愛和關懷。15 歲的堤桑(右二)說:「媽媽愛我,但她不記得我的生日快到。生日卡對我們全村的人來說都是新鮮事。」


孩子生日,你也可以參與一份!

孩子生日大件事,有你參與更開心!新一年,鼓勵大家在月曆上記下助養孩子的生日,也將助養孩子掛在心上。我們最近設計了一張全新的電子生日卡,而且,將會在孩子生日前兩個月以電郵提提你給助養兒童送上生日祝福,讓孩子知道你的關心!


下次當你收到助養孩子和社區的「周年進度報告」時,不妨留意有沒有以下項目:

  • 「慶祝生日時,我在家人和鄰舍身上感受到關愛。」
  • 「朋友和區內的人為我慶祝生日,我感到自己很特別。」
  • 「大家特地為我和其他生日相近的孩子安排慶祝活動,我感到受重視。」
  • 「我感到受重視和被愛,亦想與朋友和鄰舍分享愛。」


如果你心裡有任何關於助養的問題,或想輕輕鬆鬆知多點的題目,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助養深度遊》收,你的問題有機會成為下次的「景點」!



【助養者消息】新版助養者手冊出爐!

助養者手冊換上新裝,透過生動插圖更清楚地講解「助養兒童計劃」在孩子社區的運作、助養孩子如何受惠,並解答助養者的常見問題。

助養者歡迎按此瀏覽及下載電子版本,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 致電(852) 2394 2394索取印刷版。




其他 前線工作 | 與助養孩子通信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