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助養深度遊



原來幫緊成村人

2021/07/26-前線工作 | 孩子社區發展 | 捐助成效

作為助養者,你曾否以為:「助養兒童,就是每月直接送錢給一個家庭,去助養一個兒童?」助人有許多方法,怎樣才是長遠而有效?如果由你來決定幫助孩子的方法,你會如何選擇:


欠缺潔淨水源,是許多貧困孩子每日面對的大難題。例如在肯尼亞Kainuk社區,從前缺乏安全食水和衛生設施,孩子很容易患上水傳播疾病和營養不良,健康問題甚至影響到孩子不能上學。宣明會沒有選擇為每一位小朋友購買食水,卻在Kainuk社區建設了23個取水站和6個專供牲畜飲用的水槽,讓助養孩子和其他村民不必再走遠路取水,或與牲畜共飲。便利的供水網絡為孩子和村民提供清潔食水之餘,長遠而有效地解決水資源問題。



我們和你一樣,明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餵飽窮孩子,不如建立貧困家庭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以往在Kainuk社區,村民完全依賴放牧為生,一旦水源和草場短缺,村民生活就非常困難。宣明會除了在區內開發水資源,還向村民提供農耕和營商等培訓,使家庭能夠開闢自家菜園,種植營養食物自用,甚至開展小生意。這不單解決了孩子營養不良的問題,亦改善了家庭生計,村民有能力供應孩子各方面的需要,包括孩子的教育開支呢!




貧窮孩子無書讀,原因複雜:除了因為營養不足,孩子缺乏體力甚至生病,無法上學;又或因為缺錢,不能交學費;許多家長不明白教育的重要性,甚至要孩子當童工或提早結婚,幫補家計;社區缺少學校、教學材料、合資格教師等等,也是另一方面的問題。因此,為了讓孩子得到應有的教育機會,宣明會不但協助解決孩子健康和家庭生計問題,還在Kainuk社區興建課室、改善寄宿設施和培訓老師,讓更多適齡兒童包括牧民的孩子可以入學,並享受良好的學習環境;又透過培訓和講座等,讓家長明白教育的重要,積極讓孩子上學。


我們都希望幫助貧困孩子茁壯成長。不過,直接送錢或單單送物資給貧困家庭,未必是令孩子脫貧、生命轉化的最有效做法。所以,「助養兒童計劃」以兒童為中心、以社區為本,除了個別跟進助養兒童的情況,更著手幫助社區整體發展。因為惟有家庭和社區狀況得到改善,孩子才有合適的生活和成長環境,可以享健康,接受教育,進而發展自我,向理想邁進。

肯尼亞Kainuk社區是其中一個例子,有賴你們的捐款和關懷,宣明會集腋成裘,與社區成員一起耕耘十多年,改善社區整體狀況,使助養孩子有機會茁壯成長,村內其他孩子和村民都一同受惠。


如果你心裡有任何關於助養的問題,或有個題目想輕輕鬆鬆知多點,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助養深度遊》收,你的問題有機會成為下次的「景點」!






其他 前線工作 | 孩子社區發展 | 捐助成效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