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助養深度遊



三件常被誤當「小事」的工作

2021/05/25-前線工作 | 非常廚灶 | 好爸爸計劃 | 喜樂家庭模式

「助養真係幫到小朋友?」無論你是助養新丁或資深助養者,或者都曾經問過這問題。全新《助養深度遊》,為你設計每兩個月一次的輕鬆「導賞團」,希望能解你心裡疑惑,亦讓你更了解作為助養者,能為貧窮孩子和社區帶來的深度轉變 。

Are you ready?第一團!現在就「入村」了解一下,你或許在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中見過,三件「睇落好小事,其實有重大意義」的項目工作吧!


【一張紙的重量,給孩子應有權利】假如沒有出世紙,兒時無法接種基本疫苗、無法入學讀書;長大後無法考公開試、婚姻也無法享有法律保障……其他福利更不在話下!出世紙有如一切公民權利的入場券,但不少父母卻只因不知出世紙的作用,或付不起車資等,而沒有為孩子領取出世紙。

宣明會在助養兒童社區,與醫院和學校合作,積極推動出生登記,讓孩子擁有合法身分,得享各樣公民權利。在肯尼亞Pala社區,12歲女孩安祖娜說:「我之前沒有出生證明,因此無法註冊考試。宣明會幫助我們學校所有學生得到出生證明。現在我可以專心學習了。」

在2020年,例如:

  • 剛果民主共和國Kwango社區:1,019個嬰兒進行了出生登記
  • 尼泊爾Urban Kathmandu社區:15,285個孩子接受評估,需要領取出生證明的孩子得到支援,享有基本服務和接種疫苗


阿媽都要學煮飯?做個至有營煮婦!孩子患上營養不良,未必因為無得食,還可能是不懂「揀飲擇食」。不少窮媽媽以為「食得飽」就等於「食得好」,例如:有菲律賓媽媽讓孩子三餐都只食芒果,又有柬埔寨媽媽給孩子零食當正餐......如何能夠利用有限資源,煮出營養充足的一餐?

透過12天的「非常廚灶」課程,宣明會教授媽媽營養知識,並以當地食材及簡單做法,烹調出營養豐富的食物,讓孩子們一同開餐。在孟加拉Fulbari社區的媽媽娜米說:「我學會了花費無幾,就烹調出美味健康的食物。女兒在煮食班看到其他孩子進食,也願意吃東西了!」

在2020年,例如:

  • 印度Sambalpur社區:4,585名媽媽參加烹飪工作坊,學習如何讓孩子有更充足的營養
  • 柬埔寨Prasath Ballang 2社區:1,981幼童體重增加,189名過輕兒童獲得適切的營養支援


【暖男爸爸之煉成,盡責的爸,快樂的家】沒有人天生懂得做爸媽。例如斯里蘭卡Nuwara Eliya社區,男尊女卑觀念很重,當地男士很少照顧家庭,又喜歡酗酒,常造成家庭衝突。宣明會於是推行「好爸爸計劃」,讓爸爸了解到性別平等和婦女權益,進而開始分擔家庭責任和為未來儲蓄。

爸爸對待太太和孩子的態度改變了,小朋友最開心。6歲的默罕楠說:「以前爸爸常常喝酒,又和媽媽吵架,一家都不快樂。爸爸參加計劃後,便不再喝酒,也開始為我們儲蓄呢!」當男士明白為夫為父的責任,孩子就能在快樂的家庭成長,原生家庭也能對孩子的人生帶來正面影響。

在2020年,例如:

  • 埃塞俄比亞Kolfe Keranio社區:200名家長學會正面的管教方式和保護兒童,並向其他村民傳遞知識
  • 印度Bardhaman社區:1,115名父母參加家庭輔導課程,學習新的育兒技巧,改善親子關係


協助出生登記、設烹飪班、辦家庭工作坊──每一項都不是「小兒科」,背後是為了維護孩子的公民權利,有效解決營養問題,建立和諧健康的家庭關係。透過做好社區裡的每項「小事」,我們深願每個孩子都得享應有權利,健康快樂地成長。

如果你心裡有任何關於助養的問題,或有個題目想輕輕鬆鬆知多點,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助養深度遊》收,你的問題有機會成為下次的「景點」!






其他 前線工作 | 非常廚灶 | 好爸爸計劃 | 喜樂家庭模式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