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助養學堂」第一課 - 孩子社區的水資源

2023/03/22-助養學堂 | 香港活動回顧

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一直致力在助養孩子的社區進行發展工作,務求在教育、水資源、健康、兒童保護和生計發展上,全面關顧兒童的成長需要。

我們在3月4日舉辦了第一次「助養學堂」,為配合聯合國每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第一課的主題是「孩子社區的水資源」。我們透過講解和互動遊戲,帶一眾同學仔認識世界各地的水資源和宣明會的水利衛生工作,從而推廣珍惜食水的重要性。

活動一開始,先帶大家了解「水從何來」,簡介世界各地的食水情況。在香港,我們只要扭開水龍頭,便有清潔的水可用。然而,世界上有很多人並不如我們幸運。地球的水資源只有約2.5%是淡水,而當中可取用的僅佔淡水總量不到1%。截至2020年,全球仍然有7.71億人沒有基本的清潔食水供應 ,水源不足不但令孩子缺乏食水,更會導致如腹瀉、霍亂等水傳播疾病在社區肆虐,嚴重影響居民健康。非洲偏遠地區的婦女和小孩平均每日要走6公里取水,影響他們從事生產活動和讀書的機會,而且路途遙遠,他們在取水途中更有可能遇襲。

「抽水又通水」環節介紹了宜明會因應環境需要,在助養孩子社區引入了各種規模和類型的水利設施。在場的同學仔不乏一班小朋友,他們自動請纓化身小助教,以膠片模擬成水管運送乒乓球,為大家示範重力供水系統的原理。除此之外,我們還分享了其他淨水、集水及供水法,讓一眾同學更了解宣明會如何因地制宜,改善助孩子社區的水資源問題。


柬埔寨 Prasath Ballang II社區
從無蓋水井到蒸餾水工場 自己清水自己造

香港世界宣明會曾在2018年與助養者到訪柬埔寨 Prasath Ballang II社區,以前當地居民只能在無遮蓋的水井取水。 有賴港澳助養者的支持,宣明會協助社區生產蒸餾水後,居民已能以負擔得起的價錢買到清潔的食水。我們鼓勵社區自給自足,水資源改善也為社區的孩子和家庭帶來可持續發展和更多可能性。


土法自組洗手器 洗手「不求人」

在水資源緊絀的貧困社區,宣明會教導孩子自製「免觸式」洗手器,讓他們在沒有水喉的情況下,仍能方便地洗手。今次課堂除了講解環節,更教導同學仔參考非洲社區的做法,一同以簡單材料土法自組洗手器。一班大朋友和小朋友都非常投入,很快便「夾手夾腳」合力完成了洗手器。


活動最後鼓勵同學仔寫下「慳水」承諾,不少同學仔承諾在日常生活中會珍惜用水,也提出了很多節約用水的小貼士,例如「用梘液搓手時先關上水龍頭」、「用淋浴代替浸浴」等。


課外延伸活動︰參觀前深水埗配水庫

為了讓同學仔深刻體會課堂提及的水利工作及對受惠者的意義,我們在3月10日帶同學仔走出課室,參觀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前深水埗配水庫,透過導賞員講解歷史背景和導覽內部結構,同學仔認識重力供水的效益,並了解香港水務發展的其中一段歷史。

水資源課題與我們每人息息相關,藉著課堂和延伸活動,同學仔都深深體會到清水難求,今後要更加珍惜食水!

宣明會第一次「助養學堂」圓滿結束,我們期待日後繼續舉辦「助養學堂」,透過講解和互動遊戲,讓大家認識助養孩子和家庭在不同範疇的需要。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其他 助養學堂 | 香港活動回顧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