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與宣明會同行 心繫貧窮小孩子

2020/06/30/助養者分享

我自大學畢業後數年開始參與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至今已有十多年。老撾小女孩Somsy是我第一個助養的兒童。2015年,我有幸參加了宣明會的老撾探訪團,我與十多位助養者起行前都懷著期待的心情與自己的「子女」相見。貧困地區兒童的艱苦生活、每天徒步一小時以上回校上學、放學要幫忙家中的農務……這些以往只會從電視節目得知的資訊化成眼前貧瘠落後的情景,映襯著村落兒童收到我們的小禮物就欣喜萬分的笑容,令我的心靈受到極大震撼和啟發,我深深地體會到「幸福不是必然」這句老掉牙的說話,回港後立刻決定助養第二個兒童。

幸福不是必然 回港後立刻助養第二個

另一方面,我也深刻體會到世界各國貧富懸殊的差距,貧困國家極需外界的援手。我們這些普通香港市民,甫進入老撾便獲得地方官員的接待,令我們受寵若驚。當我們踏入村落時,所有兒童都以期待和熱切的眼神望著我們,他們純真的眼神令我難以忘懷,也令我有點羞愧和內疚,不禁反思:我們這些來自富庶地區的人,大多擔心自己無法置業;但住在老撾的兒童,連三餐温飽和接受教育的機會都成問題。我們每月出糧後,是否一定要買名牌、買蘋果手機、大吃大喝去旅行?如果每個月只付出一頓飯的價錢,便可令受助兒童得到温飽和讀書機會,不是更有意義嗎?

行程中,我們獲邀參與一個為我們祝福的儀式。在一個佈置簡樸的木屋內,主持儀式的老人在一個祭壇前不斷喃喃地唸著經文,我們和四周的村民都席地而坐聆聽著,氣氛十分莊嚴肅穆。儀式完成後,村民紛紛為我們繫上白色手繩,直至我們各人雙手都纏滿手繩。我們深深感受到村民送上的祝福,著實令人感動,甚至終日不捨得脫下手繩。我們微小的捐助換來老撾村民誠摯的祝福,亦令我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諦。

裝滿村民祝福的手繩
積水成河,聚沙成塔,其實只要每個人踏出一小步,就能成就貧困受助兒童的人生一大步!

微小捐助換來誠摯祝福 善行感染一個又一個

來到行程尾聲,我們一行人坐船登岸,我終於能和我的「女兒」Somsy相見了,心情不禁有點激動起來!Somsy的媽媽陪同她前來。我回想起我們原來已通訊達八年之久,Somsy由一個小女孩成長為少女,令我十分欣慰。由於她十分害羞,只能以寫字條的方式和我溝通;後來經過一會兒的相處,她漸漸和我熟絡起來,能透過翻譯人員和我簡單地聊天。離別的時刻終於來臨,我們這些助養父母都非常不捨!

懷著期待的心情與自己的「子女」相見

探訪團中我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助養朋友,其中一位更身體力行,她助養了超過十位兒童,甚至每月用一半的薪金捐款予多個不同的慈善機構,以生命影響生命。回港後我與朋友聚會時分享了這次老撾之旅的見聞和感受,誰料幾天後,其中一位朋友說她因受到我的啟發而參加宣明會「助養兒童計劃」,現在正助養一個玻利維亞的可愛小男孩,令我驚喜又感動。積水成河,聚沙成塔,其實只要每個人踏出一小步,就能成就貧困受助兒童的人生一大步!

2015年參加的老撾探訪團


撰文:助養者 Ricky



其他 助養者分享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