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為了生存 思慧肩負家庭重擔

2016/02/28/孩子的故事

吃飯焦飲污水 思慧的坎坷童年

吃的是辣椒碎撈飯,飲的是滿是細菌的黃泥水,面對著隨時輟學的可能, 12歲的思慧,在柬埔寨過著跟香港孩子截然不同的困苦生活。

思慧是家中的長女,自幼便肩負起照顧兩個弟弟和表弟的責任。思慧的父母自從離異後,就沒有再回家,遺下幾個孩子給年老的婆婆照顧。婆婆千辛萬苦耕田,賺取糧食帶大他們。不過婆婆身體愈來愈差,不能夠繼續工作,更衰弱得要吊鹽水,四個孩子就惟有空著肚子,想辦法照顧自己。

12歲的思慧,在柬埔寨過著跟香港孩子截然不同的困苦生活。
「婆婆身體愈來愈差,不能夠再工作, 我身為大家姐,惟有負責照顧幾個弟弟和病榻中的婆婆。
思慧(12歲)
思慧肩負起大家姐的責任,負責挑水燒飯,照顧幾個弟弟和病榻中的婆婆。

思慧肩負起大家姐的責任,負責挑水燒飯,照顧幾個弟弟和病榻中的婆婆。每一天,思慧都要到池塘打水回家。那個池塘是村裡唯一的水源,池塘裡的黃泥水有許多細菌,由於他們不懂得把水煮沸,所以喝完之後很容易肚瀉。

他們日常吃的,很多時候也只有冷飯焦,無餸無菜,思慧就會拿幾顆粗鹽,加少許辣椒磨碎拌飯。孩子長年累月吃這些食物,試問又怎夠營養呢?

眼見思慧一家的困苦情況,本也貧窮的鄰居伯伯亦禁不住要幫上一把:「大家不忍心看見孩子受這樣的苦,所以都會盡量分點食物給他們,總之能幫助多少就多少吧!」同樣身處貧困的鄰居伯伯也盡力幫忙,我們又怎可以袖手旁觀呢?請即加入助養者的行列,照亮貧困孩子的生命!



其他 孩子的故事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