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把握機會相見 摒除隔閡建友誼

2020/06/15/助養者分享

自踏入社會工作開始,一直希望可以對這個世界作出一點貢獻。遂於找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後,開始了參加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數月一次的書信來往,看著孩子的成長,縱使對方在一個陌生的國度,也會有著聯繫的感覺。

助養了六年,朋友突然收到其助養孩子遷出項目區域的消息。猛然覺得,我應該要把握機會去見一見孩子。來到20194月,亦即助養第七年,我終於去到緬甸探訪孩子。

緬甸對於香港人來說,不是一個熱門的旅遊地點。對我來說,更是我人生第一次到這樣落後的地方。但是,當天出發見面的期待,掩蓋了一切文化差異的擔憂。


與孩子家人見面 打破文化與想像差異

到達辦事處,正在門口脫鞋子、準備開始赤腳走路的我,抬頭看見正端莊地坐著等候的孩子,正好也朝我方向看過來,我實在難掩興奮地揮手,孩子也立即展現燦爛而羞澀的笑容。除了孩子及其父母,還有一眾宣明會的工作人員熱情招待,實在令我受寵若驚。項目經理充當翻譯,很快就開始和孩子一家直接對話,雖然只是簡單的傾談,但那遙不可及的孩子就在眼前,夢想成真一樣。

助養者KATY終於與在緬甸的助養孩子見面!

孩子話不多,平常也沒有機會說英語,表現非常害羞。最令我感動的,是一直坐在一旁不作聲的孩子爸爸,突然打破沉默,向項目經理說了好一大段說話。原來爸爸表示,他對於我的到來,並不期待。他認為從香港來見面的人,就是來炫富的事業型男士,但偏偏卻來了我這樣一個傻傻的女生。他對於自己有這樣的偏見感到很慚愧。我聽到後被爸爸的真誠,感動得鼻子一酸。 

一直認為,探訪孩子,是去了解孩子當地的生活情況;沒想到,這也是讓孩子那邊,反過來認識我們


從幼兒教育到生計發展 家庭與社區一同受

隨後,在工作人員及孩子的陪伴下,我們到訪了附近因為宣明會的項目而建立的幼稚園,了解小孩的學習。一張張天真可愛的笑臉把我們的心都溶化。我們到了項目下的農地,和農夫們見面,明白到在助養計劃的經費下,如何提供就業機會,以及幫助他們長遠自力更生。

我很高興此行令我親眼目睹,我的捐款除了令孩子一家的環境有所改善外,對社區的發展也有正面的影響,即使那些居民並非受助孩子的家庭,亦一同受惠。

轉眼便到了回程的時間,我和孩子拍了一條短片,記錄了孩子的聲音和笑臉。在分別的一刻,我十分不捨,流下眼淚,孩子先嚇了一下,再立即牽上我的手,然後站在車外強忍著滿眶淚水,沒有說話,直直目送我離開。雖然整天沒有很多對話,但那一刻的互動,超越語言,深信我們彼此都十分珍惜這個見面的機會。

這趟旅程,由籌備到成行都有不少手續和準備工作,但絕對遠比想像中有意義。這讓助養者很確切地感受到,幫助他人,並非每月銀行自動轉賬捐款那樣虛無縹緲;捐款,可以是這麽實在的一回事。

謝謝。


撰文:助養者 Katy




其他 助養者分享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