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童享快樂權利」 2018年助養者聚會回顧

2018/09/03/香港活動回顧

「分享愛」、「施比受更為有福」、「將快樂和幸福傳給他人」、「責任和使命」、「希望出一分力幫助困苦中的小孩子」……這些也是你決定助養的原因嗎?

2018年8月11日,600位捐助者和親友冒著一號風球和大雨,出席宣明會一年一度的助養者聚會。各人透過手機互動遊戲,分享成為助養者的緣由;又從工作人員分享,認識發展中地區孩子所面對的挑戰及助養如何為能保護孩子;最後更一起編織手繩送給助養孩子,祝福他們健康成長。

從童婚問題探討兒童權益狀況

聚會中,工作人員針對各地童工、童婚案例,讓參加者了解到傳統觀念和貧窮對孩子一生的影響。全球每9名女童中,有1位被迫於15歲前結婚。好像很多印度家庭,為了付出較少的嫁妝,都傾向趁女兒年幼和教育程度較低時,就為她們安排婚事。這種根深柢固的觀念,除了剝奪了女童的求學權利外,也往往因過早懷孕生產而引發併發症,直接危害女童健康。

聚會後,有助養者向我們表示,她十分認同需要從根源著手,讓父母更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和能力,才能真正改變狀況。例如印度宣明會組織男士小組,透過倡議工作,讓父親們了解到自己有保護兒女的天職。在馬拉維,宣明會聯同其他機構成功爭取法定結婚年齡從16歲提高到18歲;並在社區為青少年開辦技能培訓及成立議會,讓女童達致經濟自立,能繼續讀書,甚至為自己發聲。

工作人員透過各地案例講述兒童成長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

助養者分享前線見聞

此外,「助養兒童計劃」也藉著社區發展,維護了孩子的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和受保護權。曾到訪柬埔寨的助養者Elie分享,宣明會不但鼓勵孩子就學,也會想法子吸引孩子上學,例如進行教師培訓和製作有趣的教材等;而在村內推動洗手和飲用清潔食水文化,就能確保村民明白衛生的重要,改變生活模式。行程中Elie更與自己的助養孩子見面,昔日助養的小男孩已成為彬彬有禮的青年。這十多年來的助養,讓孩子健康成長,仍然能夠求學,Elie十分感恩。

編織手繩 以愛連繫生命

聚會尾聲,600位參加者不論男女老幼,都十分興奮地一起編織手繩給自己的助養孩子。每一份手繩都織入了每位助養者的關愛和祝福。我們定必將它們一一送到助養孩子手中,讓各人繫上香港而來的美好祝福。

當初,大家因著不同原因而成為助養者,但這個抉擇和堅持,把你與素未謀面的孩子聯繫,大家更互相祝福著對方的生命。

大家用心編織的手繩,相信助養孩子收到一定很喜歡。


其他 香港活動回顧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