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少少付出 換來重大改善

2018/09/03/助養者探訪團

有沒有想過,你每月的捐助能為助養孩子社區帶來怎樣的改變?18位助養者8月中就無畏斯里蘭卡風雨季節和水土不適的可能,到這個被譽為「印度洋之珠」的島國,看看多年的捐助下,助養孩子和他們的成長環境有甚麼轉變。

從隨處便溺到男女分廁

訪團到訪Nuwara Eliya社區當日,也是村民一個重大日子。這天,他們隆重地宣告這村正式獲確認為「零隨處便溺」村落,更邀請助養者為他們的紀念碑揭幕。斯里蘭卡農村未必家家戶戶都有廁所,他們傳統是到草叢或河邊如廁,這除了引起個人安全問題外,也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村民從宣明會的衛生教育認識到使用廁所的重要,漸漸地大家都願意戒除陋習,並得到宣明會援助興建廁所。此外,宣明會也在斯里蘭卡學校興建男女分隔的廁所,進一步幫助村民提高保護兒童的意識。

在學校興建男女厠(圖右),取代原有男女共用的模式(圖左),提高村民保護兒童的意識。
有能力為孫兒提供營養食物,Logambal十分自豪。

建立養家的能力

為了讓助養者見證社區發展對孩子家庭帶來的果效,同事帶大家參觀Rideegama社區一個受惠家庭。這家庭曾是「特困戶」,戶主Logambal是一位寡婦,當年帶著年幼兒女難以幹活。她和其他貧困家庭都得到宣明會送贈羊和牲畜,並學曉繁殖羊隻的技術。多年來她學以致用,又跟鄰居合作繁殖,現在家裡已經養了26隻羊和許多雞。今天Logambal的兒女成家立室,但她仍然當家,堅持每天為兒孫提供足夠營養。「宣明會的工作就是助人自助,而不是令他們養成依賴援助的習慣。我很高興看到這位婦人運用宣明會送的羊,一步一步建立養起全家的能力。」助養者Steffie說。

此外,宣明會會訓練有工作能力的婦女製作小食和營商技巧,讓她們利用閒暇經營小食店。小食店吸引了許多村民和在附近打工的人士光顧,所賺到的收入能讓她們幫補家庭開支,直接提升了在家中的地位,更對家庭和社區作出貢獻。

婦女小組經營的小食店,每位工作人員都接受過訓練,工作時也要穿著制服,一點也不馬虎。

為見孩子一面 無懼風吹雨打

助養者參加探訪團,最期待的環節莫過於與助養孩子見面。雖然不斷要面對狂風暴雨和泥濘山路的惡劣環境,卻堅持著要與孩子見面的決心。

助養者Chloe憶述她與助養孩子一家見面的時光:「最初有一點點的尷尬,但很快就熟絡了,而且有很多話題。」Chloe聽到孩子父母說,以前孩子雙腳經常滿佈蚊叮痕跡,後來學到了防蚊方法,也獲得驅蚊液,孩子不再受困擾,也能避免蚊傳播疾病。「我知道後十分安慰,即使這麼小的轉變,也是推動我繼續助養的動力。」

在行程尾聲,助養者在一間學校為孩子種下芒果樹,期待果樹生長,讓廣大的樹蔭能給孩子一個乘涼、嬉戲的地方;又結出果子為孩子提供食物。

Chloe很快便與助養孩子和他姐姐熟絡,大家有說不完的話題。

探訪令大家體會到斯里蘭卡村民生活上的挑戰,亦加深彼比認識,互相祝福。深信助養者留下的足跡和心意,將繼續祝福村民和孩子。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