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澳門活動回顧 2016

2016/01/06/澳門活動回顧

每個助養孩子都有個動人故事,今年8月,澳門辦事處首次接待了兩位來自蒙古的助養孩子,讓大家見證「助養兒童計劃」對孩子和社區帶來的改變。

助養者區小姐(右)分享了她十多年來的助養經驗,她會與孩子以書信往來,甚至參加了我們的探訪團,「平時透過書信、相片或圖畫來溝通,從來沒有想像過見到真人。當我接到電話,知道有機會探訪自己的助養孩子,很驚訝真的可以去探訪他。但又擔心自己眼淺,看到孩子的景況會哭,令我的情緒影響到他。跟宣明會的同事商討後,最終決定去探訪;第一次看到自己助養的孩子,跟他聊天、玩耍,他很害羞,雖然他不太會表達自己,仍令我十分感動。」

除了看到助養孩子健康成長,在探訪期間,她亦見證了宣明會在社區的工作。她看到社區內有平坦的道路,又有清潔食水供居民使用,印證了助養計劃可長遠地改善貧窮人的生活。

除了本地助養者的分享,曾接受助養十多年的康芙(23歲,左二)和她的姨甥女艾蘇(7歲,左三)專程由蒙古來到澳門,帶同我們見證助養兒童計劃,如何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和接受教育,經歷生命的蛻變。

康芙指她小時候家境十分困難,與姐姐和媽媽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她因為患有眼疾,經常被同學取笑,導致自信心低落,學業成績受影響。後來宣明會在她的社區開展「區域發展項目」,康芙從此成為助養兒童,一家終於得到溫飽。

後來,她們居住的蒙古包在火災中被燒毀,宣明會即資助他們住進新的蒙古包,又資助康芙接受眼部手術,一家人都從社區發展工作中受惠。 認識到助養者Helen,讓康芙的人生出現改變,「當我第一次收到助養者的信和照片,我覺得她很美麗,是個好醫生,我也期待有一天也能成為醫生,幫助別人。」

在聚會中播放的短片裡,Helen憶述:「康芙是個很懂事的女孩子,她告訴我雖然她眼睛有毛病,但仍很享受讀書,希望將來做個有用的人。」Helen經常透過書信勉勵康芙,又待康芙如家人一樣,跟她分享生活日常。康芙深受鼓勵,學校沒有理科可讀就到圖書館自修,成功考入大學,現在更成為護士。「因為宣明會,我可以讀書,在心儀的大學選了最喜歡的學科,讓我十分驕傲。」接下來她將會進修醫學,邁進當上醫生的理想。

艾蘇同樣是助養孩子,她很喜歡參加宣明會的兒童小組,她在小組裡學習兒童權益和兒童保護知識,又參加不同的參觀活動和郊遊,大開眼界。她希望將來成為警察,把壞人通通繩之於法;她又想當舞蹈員,與人分享快樂。艾蘇曾在多個跳舞比賽中獲獎,當日她就為我們表演了蒙古特色舞蹈。

來到聚會尾聲,我們邀請到澳門文化中心兒童合唱團,以歌聲傳遞孩子的心聲和生命的價值。



其他 澳門活動回顧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