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學而不倦 以知識改寫一生

2015/09/01/助養者探訪團

16人的探訪團來到柬埔寨,見證到村民奮發向上的意志。在學校、在醫療保健中心、在田間,村民男女老幼都在吸取不同領域的知識,像是各盡其職,一同為自己社區的發展出一分力!

開拓視野 流露自信光芒

特別叫人難忘的是社區裡的青少年領袖,他們毫不害羞地與探訪者交談,表現自然,甚具風範。他們更播出一段影片,介紹自己的生活和理想。原來這段影片是幾位接受過領袖訓練的青少年,合力拍攝和剪輯而成。他們的談吐,表現出有目標有大志,而且敢於向自己的理想進發!

難得有外國客人來到,孩子們特地編排了傳統舞蹈歡迎助養者。
看到宣明會的社區工作十分落戶,如成立青年領袖小組及婦女小組等,除物資上的援助外,更充份發揮本地資源,建立社區互助的精神和能力。
團友-Raymond
宣明會與村內教會團體合作,提升兒童對衛生的關注, 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探訪時,孩子更示範洗手的方法。

另一邊廂,難得有外賓到訪,村裡的農民都打扮整齊,欣喜地向助養者述說新耕種技巧為他們帶來的豐碩成果。助養者對耕種的疑問,他們每位都認真地解答,希望將知識與人分享。看來,耕種技術培訓、送贈種子農具等工作,不但幫助農民增加收成,更讓他們有能力承擔家庭經濟,提升自信。

提升知識致力長遠發展

社區發展需要基礎建設,也需要建立人的力量,讓村民有知識、技能、資源等作長遠發展。宣明會與當地教育中心合作,為中心鋪設互聯網設施,讓孩子與世界接連,又支援英文及電腦技能教育。探訪當天,有數位學生如常來到中心做功課,因為這裡的環境幫助他們專注學習。

實地探訪 見證生命改變

探訪當地一個家庭時,主人家特地從後園摘下新鮮蔬菜,烹調午飯,雀躍地招待助養者,臉上再沒有從前三餐不繼的痕跡。這位婦女十分感激宣明會,特別是工作人員經過一天工作,入夜後仍堅持入村教孩子英文,又透過村裡的組織教授耕種技巧,讓他們逐漸由貧困戶變成自給自足的家庭,今天甚至有能力供家人上大學,這令她感到十分驕傲。

最後那天,助養者跟隨工作人員到即將進行發展的村落考察,評估需要。眼前是破爛木屋、沒有糧食的廚房、營養不良的孩子,但這幾天的見聞讓我們相信這裡有發展和改變的盼望。或許不久之後,他們也會像靠耕種養家的婦女一樣,在人前見證助養者為他們帶來的轉變。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