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深入越南山區 體驗真善美
走過崎嶇山路 終於到達孩子社區
參與青少年話劇 學習情緒管理
營養小組分享知識 改善兒童健康
初次見面 悉心準備見面禮

深入越南山區 體驗真善美

2016/10/03/助養者探訪團

如果是30年前,或者沒有香港人會到越南旅行,更沒有想過會跟越南人建立起感情來。30年過去,越南成為香港人的旅遊熱點之一,也有近3,000位有心人正透過香港世界宣明會支持越南孩子,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重要人物。2016年5月,16位香港助養者離開繁華的都市,專程來到越南的Nhu Xuan和Dien Bien Dong,深入偏遠村落見見他們的助養孩子。

以營養照顧孩子

探訪團首先到訪營養小組,了解他們怎樣為村民提供支援。一到埗,就看見十多個精神奕奕的小朋友在屋裡赤著腳走來走去,母親們則留心學習營養配搭。因位處偏遠,從前這裡的村民都缺乏正確育兒知識,令很多孩子患上營養不良,經常生病。小組除了講解營養知識,還會協助村民在家種植蔬果,以增加營養食物來源。村裡患營養不良的兒童數目因此已經大大減少。

助養者Wilson與孩子合作完成砌圖,渡過了美好的相處時光。
雖然環境不好,但小朋友仍能常常歡笑,這令我最難忘。
助養者Corinna
孩子遇溺事件屢次發生,當地工作人員開設游泳班,並教導求生知識,保障孩子安全。

以技能保護孩子

入村沿途都會見到大大小小的河流,在炎熱的天氣下,小孩喜歡三五成群去河邊玩耍。可是當地同事說,這裡經常發生孩子失足墮河的意外。他們與村民商討後,大家決定在暑假開設游泳班,讓孩子學習遇險時的應變方法,也會教授急救常識。孩子們都很高興能夠學習正規的游泳技能。 更重要是生存在世的尊嚴。

以行動關心孩子

雖然助養者與孩子相識已有一段時間,但今次是大家第一次面對面接觸,不止小朋友,其實助養者也充滿著緊張和期待。見面時,他們透過翻譯員互相分享自己的生活。也有助養者跟小朋友一起完成砌圖、製作小手工、畫畫,一同完成屬於二人的作品。從收到孩子的第一張照片,到第一次見面,助養者在今次旅程看見孩子長大不少,也見證到孩子的社區正不斷改善,心裡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滿足。

的確,言語不同令助養者和孩子無法直接溝通,但有時候一個微笑,一個讚,就已經能讓對方接收到自己的心意。見面的短短幾小時,成為美好的時光,讓彼此的關係更加深刻、實在。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