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深入社區 共享歡愉

2018/09/03/助養者探訪團

香港人對印尼峇里島、耶加達和泗水等地方並不陌生。今次探訪團特別走到離首都耶加達市中心一小時車程的Jatinegara和Penjaringan,了解在這兩個居住了超過四分一耶加達人口的小區,孩子成長面對的挑戰。同時認識香港助養者為當地社區帶來的轉變。

凝聚婦孺力量 共建安全社區

Jatinegara和Penjaringan人口非常稠密,生活空間狹小,社區品流複雜,青少年及兒童容易誤入歧途。此外,受傳統觀念影響,印尼婦女和孩子地位較低,往往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亦難以找到渠道舒緩受壓情緒。在這樣的環境下,家長尤其需要提高保護兒童的意識和注重他們的發展。

宣明會除了在區內推廣保護兒童及反家暴訊息,也會組織當地媽媽成立婦女小組,羣策羣力、監察鄰舍的家暴問題、防範危害兒童安全的活動。聽過她們憶述處理過的一些案例和小組的成效,一眾助養者都被她們對保護孩子的自發性和決心觸動。

「很感恩有女性為此而發聲,真佩服她們的勇氣!」助養者Sugar說。

Penjaringan社區旁邊就是火車路軌,區內家長一直擔心孩子會誤闖路軌發生意外,宣明會得知情況後,與居民合力築起保護牆,更讓孩子們參與粉飾工作,孩子想畫甚麼圖案,工作人員幫忙上網搜尋,並且用投影機投射到牆身讓孩子跟著畫。因著孩子的參與,這裡充滿了快樂氣氛,現在成了孩子的閱讀和休閒空間。既能攔阻孩子走近路軌,也可以防止他們在街道上流連而遇到危險。

嶄露頭角的青少年

探訪團也到一間中學,出席了一個由兒童議會籌備的青年大會(Children Jamboree) 。當日節目多姿多彩:各個課室有不同主題的影片播放、操場上有攤位遊戲、還有一個大型舞台讓孩子表演才藝。令人驚喜的是,一切活動都是由區內青少年一手策劃。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觀賞多條向公眾宣講販賣人口、家庭暴力、兒童權益等議題的短片。原來短片由搜集題材、編寫劇本、演出拍攝到後期製作,都由這些年青人親力親為的。他們還準備了一些傳統遊戲,例如跳竹舞,讓青少年感受傳統玩意的樂趣,鼓勵他們遠離手機電玩。

「Children Jamboree背後的意念很好,可以教育青少年思想社會問題,也讓他們發聲,實現理想,讓他們對自己的將來有所承擔。」助養者Teresa說。

在兒童議會嘉年華上參與孩子親手籌備的傳統遊戲。

科技革新生活

電腦及多媒體技術絕非已發展國家的專利。隨著手機和流動網絡普及,只要有足夠設施和培訓,加上妥善運用,任何人都能從中受惠。好像探訪團參觀過的「垃圾銀行」和「婦幼營養小組」,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讓參與的居民隨時查閱廢物收集記錄,營養促導員也可以從程式中了解區內孩子的健康狀況。

令人難忘的相聚

幾天的探訪,助養者最期待的莫過於與自己的助養孩子見面。助養者Kaman也懷著這份心情,踏入約定見面的公園。當她仍在許多孩子面孔中尋找著助養兒子時,有另一位男孩子呼喚她的名字。原來是助養兒子的鄰居!因為助養兒子經常將Kaman的信件和照片拿給這個好玩伴看,今次還特地帶著姐姐和兩位朋友一同前來與這位位VIP相見。說到助養者和受助家庭的關係,Kaman憶述,「有一位助養兒童的母親分享,一直以來只能想像助養者是誰。見面後才覺得助養人是『真實』的。或許對於他們來說,我們的探訪是如此的難能可貴。」

得知認識多年的助養者Kaman來訪,助養孩子帶著姐姐和兩位鄰居一同前來分享喜悅。

助養者Ellie探訪後分享:「助養小朋友不單止能幫助個別家庭,而是支援整個社區的發展及規劃。發展工作會因時制宜,不同國家的工作方法或會大有不同,但工作的核心目的,總離不開孩子的福祉。」Ellie總結了各團友印尼之行的得著:「要孩子在成長中仍持續不斷從社區得到適切支援,社區的整體平衡發展就十分重要。今次探訪正好讓我們見證了發展工作原來是這麼多元化、涉及如此廣泛的生活層面。」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