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able JS

真情‧故事


雲南武定探訪團回顧

2015/09/01/助養者探訪團

探訪雲南武定 發展從基礎出發

行行重行行,不知翻過多少重山,探訪團終於抵達雲南武定縣的村落,與村長、村民會面,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宣明會的工作。這裡仍然保留著各有特色的傳統風貌,村民不論男女老幼,都穿著民族服飾,臉上流露著純樸的笑容。時代轉變的洪流,似乎對他們起不了甚麼作用,但與此同時,因為位處偏遠,這些村落的基本需要卻往往被外界所忽略。

探訪團為孩子預備了手工課,讓他們發揮創意,用貼紙設計獨一無二的小木盒。
引進新事物,擴闊了村民的眼界,為生活帶來便利。與此同時,村民對傳統價值的重視,讓很多習俗得以保留下來。
資助人遠道而來,參觀學校時還擔任「客席教師」。

開一條道路與世界接軌

根據前線工作人員憶述,他們第一次入村考察時,村落連一條能通往外界的路徑都沒有,工作人員攀山越嶺,終於在茂密的山林中找到隱世村落。村民原來一直都很希望有一條道路,方便他們來往市鎮。

一條完好的道路,不但為交通帶來便捷,更讓村民與外界接軌,擴濶視野,進而對村內教育、醫療保健、基本衛生水平等方面起了推動作用。開通車路,也就成了宣明會在這村落的首要任務。

然後就是一系列的基礎建設,例如在村裡興建日托中心、設立圖書館、提供育兒設施及安全設備,讓父母能安心打理農務。宣明會又於社區推行有機堆肥示範,協助開展探討多樣化生產和銷售模式的交流活動,讓村民的生活不再受地域局限。

設計新課程孩子更專心

發展一個社區時,除了硬件建設外,一些軟件配合也非常重要,好像這裡不同的山頭,不同的部落,都有自己的方言。因此,幫助不同語言背景、不同性格的孩子投入課堂,成了當地老師的一大考驗。當地辦事處於是引入「蒙特梭利教學法」,又為老師進行針對性培訓,透過音樂、舞蹈和教學工具,幫助學生穩定情緒。結果在新教學法下,孩子都更喜歡上學,而且專心學習,從而鞏固學習基礎。

引進新事物,擴闊了村民的眼界,為生活帶來便利。與此同時,村民對傳統價值的重視,讓很多習俗得以保留下來。幾天的行程讓我們看到,發展與傳統未必對立,兩者並行,別有一分和諧。以新技術突破限制,讓本身能力得到發揮,這也是在不同地區推動持續發展的理念。



其他 助養者探訪團 | 助養探訪見聞


助養 童享生命改變 立即助養